简体版
观点 / 正文

马英九:解决台湾问题,手段必须和平,过程必须民主

至于一国两制,他忆述,大陆领导人在1982年提出这点时,台湾就不赞成,认为这是“统战口号”,包括有人认为两岸只需要“一国良制”。不过这些都是语言问题,两岸和台湾内部歧见仍多,还不宜讨论方案细节,最重要是“手段必须和平,过程必须民主”。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受访呼吁,维持台海和平,台湾需要备战、避战与谋和“三位一体”同步考虑。他殷切盼望两岸歧见能以和平与民主方式解决,打破中国历史上分合必有一战的“铁律”,也对国民党候选人侯友宜在来临的大选中整合泛蓝非绿投下信心票。 

今年73岁的马英九清明节前后完成了12天大陆行,成为台海两岸分治74年以来,首位访陆的台湾卸任元首。他不久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侃侃而谈两岸关系和访陆心得。

台海局势日愈紧绷,马英九认为两岸和平的最大关键是如何处理主权争端。大陆希望以一国两制方式统一台湾,台湾民意无法接受;台湾宪法认同一个中国,但那是领土涵盖台湾地区和大陆地区的“中华民国”,而非中国共产党统治下、主权主张完全重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不管是一中各表或一国两制,核心都是主权问题。马英九直言:”这个问题不容易有简单答案。但不管怎么解决,重点是两个要件:第一解决的方式必须是和平的,过程必须是民主的,有这两个要件得出来的结果,可以接受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在两岸问题真正解决前,大陆主张以九二共识维持现状,马英九也是九二共识的倡导者,虽然九二共识一度被视为“选票毒药”,国民党人避而不谈,但马英九指出,九二共识已写入国民党党章与政纲,任何党员都要遵守。“我不认为这有争议,也不认为这有什么问题。”

他阐述,两岸在1992年11月达成的共识,内容是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其涵义可以口头声明方式各自表达。他认为九二共识的精神是求同存异,“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简称一中各表),两岸立场虽有不同仍可和平相处。

至于一国两制,他忆述,大陆领导人在1982年提出这点时,台湾就不赞成,认为这是“统战口号”,包括有人认为两岸只需要“一国良制”。不过这些都是语言问题,两岸和台湾内部歧见仍多,还不宜讨论方案细节,最重要是“手段必须和平,过程必须民主”。

台湾不少观点将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混为一谈,马英九认为这两者本来就不应该划等号,甚至说明九二共识不是一国两制“都是多余的”。

“其实一直把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扯在一起的,是蔡(英文)总统的努力”,近来大陆已将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区分开来,包括大陆国台办的新闻稿特别还原事实,强调“各自以口头声明表述”一中原则的“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识”。他认为,这说明“大陆官员更有自信,也对两岸关系大局更有宏观性的思考”。

马英九4月2日与湖南大学师生座谈时,完整阐述《中华民国宪法》的领土范围,强调“台湾和中国大陆都是中华民国”,但同属一个中国,被认为是在体现“一中各表”。大陆官员过后维持高规格接待,展现和而不同的包容。

有评论认为,马英九为国民党的两岸论述定下大方向,只要结合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治理内政的能力,再努力凝聚中间选民和非绿力量,就能为蓝军胜选打下基础。

马英九对此回应说,他过去三四十年间参与台湾制定大陆政策的所有重要发展,能比较精确地掌握两岸关系,希望这一步走出去,两岸能往前发展。未来若能政党轮替,希望国民党主政者能注意两岸关系敏感之处,务必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避免战争风险。

带青年访问大陆 愿埋下和平种子

谈到3月下旬开始的大陆行,马英九说他年初就决定回湖南湘潭老家扫墓和探亲,顺便带大学生去交流,与蔡英文过境美国撞期“纯属巧合”。

这是马英九生平第一次踏足大陆,印象深刻的观察包括几乎每个城市都有大片状的平均40层高楼;他也对大陆当局把游览车开到高铁月台接载他的礼遇印象深刻。

他说,此行除了祭祖探亲,最大目的是通过年轻人交流,为两岸埋下和平善意的种子。他形容,两岸学生融合“浑然天成、欲罢不能”,一见面就交换微信,希望保持联络,让他很有成就感。他认为只要两岸年轻人建立友情,很多事情都好谈,减少发生战争的可能性。

马英九的大陆行引起热烈回响,让一些国民党支持者提出希望他再战总统大位,推动台海和平。马英九受访时对此笑而不答,只说这次难得见到许多真正的平民,对自己受欢迎的程度感到惊讶,所到之处人山人海,他当时曾开玩笑说:“我恐怕要考虑在这里参选了”。

他受访时两度哽咽,一次是提到在中国4600年历史中,统一时间占七成,分裂时间占三成,每逢分合必有一战,“这是中国历史的铁律”。如果两岸中国人能超越历史格局,以和平方式、民主过程解决歧见,“对我们的祖先就有交代了”。

说到自家祖先从陕西移到江西,定居湖南湘潭,再渡海到台湾苗栗的历程,马英九再次哽咽,“每次看到中华民族的大迁徙,都会很感动”。“在历史上读到大江大海的大移动,原来我们也是其中的一环”。

马英九受访时一度哽咽,感叹在中国历史中每逢分合必有一战,希望两岸能以和平方式、民主过程解决歧见,“对我们的祖先就有交代了”。

他强调,他的和平论述必须以备战、避战与谋和的“三位一体”来完整讨论,光备战无法避战,必须展现善意避战,进而谋求和平。

对侯友宜整合泛蓝和非绿寄予厚望

国民党不久前正式征召新北市长侯友宜披战袍,在明年1月的总统大选中对垒执政的民进党主席赖清德,以及第三大党民众党主席柯文哲。

国民党目前正逆势打选战,综合民调表现持续落后民进党。侯友宜接受征召前,原本全力争取代表国民党选总统的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脸书贴文表态,会不畏困难、不求私利相挺,但随后传出他不满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征召手法,为泛蓝整合埋下隐忧。

马英九对侯友宜整合泛蓝和非绿寄予厚望,认为郭台铭会贯彻承诺辅选,而“只要侯友宜和郭台铭能合作创造领先优势”,柯文哲和民众党为了生存最终会靠过来。

他分析,既然郭台铭已经公开承诺全力帮助侯友宜胜选,以他的身份和高度应该会说到做到。毕竟四年前与国民党决裂的教训令公众记忆犹新,对他的形象伤害很大。“他这一次的表现,各界都肯定。如果能持续下去,对蓝军胜选应该会有很大的帮助。”

另一方面,柯文哲的参选,将使国民党陷入三角战的未战先败格局。但马英九对蓝白合仍表示乐观:“我认为柯文哲不是一个不通情理的人,他应该会了解(情势)。”

马英九说,如果由他做决定,他会主动邀请柯文哲一起团结打选战。他也认为,随着时间演进,当形势更明显时,当事人态度就会改变。“对双方整合能够成功,我寄予厚望。”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右)向本报记者透露,他访问大陆期间见到许多平民,所到之处人山人海,不禁开玩笑感叹“我恐怕要考虑在这里参选了”。

责任编辑:Devin
延伸阅读

香港新闻社

有视界·有世界

美國官員證實以色列導彈擊中伊朗境內一處目標

美拟推出多项对华贸易措施 拜登称中美不存在贸易战

狂飙的燃气费

成立近一年 特首政策组专家组成果丰

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启动礼 李家超见证与60间企业签约

王灵桂会见民政事务专员研修班学员

中国3月份青年失业率15.3% 与上月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