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资讯 / 正文

传在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基础上扩编 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组建近尾声

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港澳办)原联络司副司长邰凡,9月在杭州亚运会期间以“中央港澳办一局负责人”的身份亮相。这是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中央港澳办)内设机构首度曝光。

中央港澳办今年7月召开首次会议。夏宝龙(左五)出任中央港澳办首任主任,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周霁(左六)任常务副主任。(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官网)

(香港讯)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港澳办)原联络司副司长邰凡,9月在杭州亚运会期间以“中央港澳办一局负责人”的身份亮相。这是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中央港澳办)内设机构首度曝光。

香港《星岛日报》引述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中央港澳办组建工作接近尾声,料将正式挂牌。有消息称,中央港澳办将在国务院港澳办的基础上扩大编制,除了“司”改成“局”,可能还会增加部门,强化力量。

今年3月,中国官方公布《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出在国务院港澳办基础上组建中央港澳办,作为中共中央办事机构,被视为扩权升格。7月,中央港澳办召开首次会议,领导层曝光,夏宝龙担任主任,但仍未正式挂牌。

9月22日,香港特首李家超抵达杭州准备出席亚运会开幕式,并在社交媒体公布“国务院港澳办副司长邰凡到机场迎接”,但没有称邰凡是联络司副司长。9月24日上午,澳门特首贺一诚到访浙江大学,浙大官网披露,“中央港澳办、国务院港澳办一局负责人邰凡参加活动。”

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中央港澳办改革方案已获中央政府批准,内设机构配置完成,一些人事也已敲定,预料将正式挂牌。

国务院港澳办原设九个正司局级的内设机构,分别是秘书行政司、综合司、政研司、联络司、交流司、法律司、宣传司、安全事务司、机关党委(人事司);其中宣传司、安全事务司是2021年增设。有建制派消息透露,中央港澳办将在国务院港澳办的基础上扩编,至少会增加一个局,也就是设10个局。

据悉,国务院系统部委的内设机构称为“司”,中共中央系统的内设机构一般称为“局”。

责任编辑:李涵
延伸阅读

香港新闻社

有视界·有世界

美大学亲巴示威持续蔓延 众议长扬言出动国民警卫队

TikTok接下来怎么办

中国最大规模车展在北京开幕 中外车企竞逐新能源赛道

李家超:港商去年在沪投资174亿美元 冀持续深化沪港合作

外交公署谴责欧洲议会通过涉港决议

李家超晤海合会秘书长 欢迎阿拉伯国家善用香港独特优势

布林肯会晤陈吉宁:美中有义务“负责任地”处理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