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香港 / 正文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蔡毅:“一国两制”让香港行稳致远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岛专业人士联会创会会长蔡毅表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要继续贯彻“一国两制”、支持港澳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对澄请和打消外界误读非常重要。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岛专业人士联会创会会长蔡毅。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岛专业人士联会创会会长蔡毅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详实、全面、客观,是一个很好的催人奋进的报告。特别提到要继续贯彻“一国两制”、支持港澳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对澄请和打消外界误读非常重要。

总理报告催人奋进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详实、全面、客观,而且也有很多的亮点,对于2024年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我觉得也是真实地反映了人民的一些愿望,是一个很好的催人奋进的报告。”蔡毅表示,感觉比较深的就是报告中说加大内需,因为这个确实是现在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在香港也存在这个问题。

“香港现在也跟以前不一样,香港以前晚上是很热闹、灯火通明,其实出现这种情况并不是说完全没有钱,而是大家对于未来的工作,可能没有信心,没有安全感,所以消费这一方面就比较谨慎。而且消费是一种连锁性的反应,你一旦不消费就变成就没有市场了。”蔡毅表示,总理报告中提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这一点提得非常好。

李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表示,要继续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治澳,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原则。

蔡毅称,从目前的情况下,这个非常重要,因为现在一些反对派的媒体一直在唱衰香港,说“一国两制”已经不存在。加之一些人理解上的偏差,说上海要代替香港作为金融中心了。其实这种认知是不对的,香港能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是基于他特殊地位,也是因为他开放性以及较强国际对标性,不是想替也就能替代的。

香港有130万的福建人,作为香港福建社团联会的副主席,蔡毅还表示,闽港合作交流至关重要。目前,政府与政府之间已经有一个合作机制,相信在这方面的交流也是会有成果的。

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

蔡毅告诉记者,此次参会他带来了6个提案,三个建议,其中关注的重点之一是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

“现在的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很重要,因为现在社会很多的压力都会给到年轻人。”蔡毅称,他的一个侄子,已经考进了浙江大学,但是因为感觉压力很大,还是整天就在读书,结果考进的第一年没有走出过浙江大学。

蔡毅认为,首先要让孩子有一个全面的发展,不要一切都以考试为主,最主要是降低孩子的焦虑值。但是整个社会焦虑度要如何去降低,这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记者 蔡宁 胡薇)

责任编辑:王可
延伸阅读

香港新闻社

有视界·有世界

政府就强制举报虐儿草案提修订 容许专业人员有合理辩解下不举报

陈国基:爱国教育不靠“硬销” 冀善用民间资源发挥协同效应

马斯克访华与李强会面 或寻求在中国推出全自动驾驶系统

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小组首会 陈国基冀厚植爱国情怀

林定国:国安条例不限制新闻自由 传媒可批评政府

中国3月工业利润增速同比下降 为去年8月以来首次

许正宇今赴北京出席中关村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