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国际 / 正文

教皇稱烏要有“舉白旗”勇氣 烏方狠批

羅馬教皇方濟各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烏克蘭應有“舉起白旗的勇氣”,通過談判結束與俄羅斯的軍事衝突。烏克蘭外長庫列巴10日回應稱,烏方永遠不會投降,只會舉起黃藍色國旗。

香港中通社3月11日電 據路透社報道,羅馬教皇方濟各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烏克蘭應有“舉起白旗的勇氣”,通過談判結束與俄羅斯的軍事衝突。烏克蘭外長庫列巴10日回應稱,烏方永遠不會投降,只會舉起黃藍色國旗。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資料圖)圖自新華社

庫列巴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基輔不會投降,“我們的國旗是黃藍兩色的旗幟,這是我們賴以生存、死亡和勝利的旗幟,我們永遠不會升起任何其他旗幟。”他感謝方濟各為和平而祈禱,但敦促梵蒂岡支持烏克蘭的戰鬥。

烏克蘭國防部前副部長馬利亞爾10日在社交媒體上稱,梵蒂岡正在“玩火自焚”。馬利亞爾說,梵蒂岡國土雖小,卻是一個重要的國際政治參與者。“目前的問題是,這究竟是梵蒂岡獨立的親俄立場,還是與西方協調而採取的行動?”

路透社報道稱,方濟各是在上個月接受瑞士意大利語廣播電視台(RSI)採訪時發表上述言論的,部分內容被提前披露,正式節目將於3月20日播出。

採訪中,主持人向方濟各提問:“在烏克蘭,有些人認為基輔應該舉白旗投降,因為其無法擊退俄軍。但也有人說,這將讓更強大一方的行為合法化。你的看法是什麼?”對此,方濟各回答說:“在我看來,最強大的一方是看清形勢、為民眾著想、有‘舉起白旗的勇氣’並進行談判的一方。談判應該在國際大國的幫助下進行。‘談判’是一個勇敢的詞語。當你意識到自己被擊敗,事情進展不順利時,就要有勇氣去談判。”路透社稱,盡管方濟各過去多次強調談判解決俄烏衝突的必要性,但這是他首次使用“白旗”和“被擊敗”等詞語。

烏TSN電視台網站10日援引政治人士的評論觀點稱,方濟各建議烏投降的言論完全無益於改善當前局勢,只會加劇矛盾。

烏“Nv.ua”新聞網分析認為,烏方已多次明確表示必須收回所有領土,不會同意向俄方作出領土讓步。此前,方濟各多次發表傾向俄方的爭議言論,已引發烏方憤怒。去年9月,方濟各稱俄烏衝突“讓軍火商受益”,並暗示一些國家正在“操弄”烏克蘭。去年8月,方濟各在對俄天主教青年的演講中呼籲聽眾牢記其是俄羅斯的繼承人,要繼續將俄羅斯傳統發揚光大。這一言論被烏方批評是助長俄方的“侵略性”。(完)

责任编辑:李涵
延伸阅读

香港新闻社

有视界·有世界

政府就强制举报虐儿草案提修订 容许专业人员有合理辩解下不举报

陈国基:爱国教育不靠“硬销” 冀善用民间资源发挥协同效应

马斯克访华与李强会面 或寻求在中国推出全自动驾驶系统

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小组首会 陈国基冀厚植爱国情怀

林定国:国安条例不限制新闻自由 传媒可批评政府

中国3月工业利润增速同比下降 为去年8月以来首次

许正宇今赴北京出席中关村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