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观点 / 正文

徐迅雷:“国际幸福日”和“幸福指数”

“国际幸福日”的确立,的确是人类文明的一大进步,从此明晰了“幸福”是“人类共有的精神家园”,即“共同幸福”。“共同幸福”,就是人类的共同价值观。

文︱徐迅雷

A

2024年3月20日,是中国农历的春分,恰逢“国际幸福日”。

“以春光为礼,以花开为信,愿世间幸福美好都与你缓缓相遇!”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是因为“平均”而美好的时日,诚如中国古人所云:“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春分日平分了春季,也平分了昼夜;气候特点是天气温暖、阳光明媚,鲜花盛开、踏春者众,正如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的建立者、杭州临安人“吴越王”钱镠写给他夫人的信中的名言:“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我觉得“国际幸福日”定在3月20日这一天,对于北半球的民众来说,尤其是好。

2012年6月28日,第6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第66/281号决议宣布,将每年的3月20日定为“国际幸福日”(International Day of Happiness,中文亦称“世界幸福日”)。决议认为,追求幸福是人的一项基本目标,确认幸福和福祉是全世界人类生活中的普世目标和愿望,具有现实意义,在公共政策目标中对此予以承认具有重要意义;需要采取更包容、公平和平衡的经济增长方式,以促进可持续发展,消除贫穷,增进全体人民的幸福和福祉。

这一决议由不丹发起,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不丹就首次提出并开始着手落实“国民幸福总值”的概念,认为其重要性更甚于“国内生产总值”。

“国际幸福日”的确立,的确是人类文明的一大进步,从此明晰了“幸福”是“人类共有的精神家园”,即“共同幸福”。“共同幸福”,就是人类的共同价值观。

这颗小小的蓝色星球,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应该少一些利益纷争,少一些弱肉强食,少一些战火和硝烟;努力避免贫困尤其是极端贫困,努力避免生态环境日益恶化,避免濒危生物相继灭绝。当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发表致辞,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共同建设人类向往的幸福未来,“追求幸福是人类努力奋斗的核心,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渴望过上幸福充实的生活,没有恐惧和贫穷,与自然和谐相处。”

是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B

幸福感是重要的获得感。而个体的幸福感,离不开国家的富强发达、民主文明,与社会、文化和政治环境有着深刻的联系。

与“世界幸福日”相伴的,是联合国发布的《世界幸福报告》,那其实是一个很详细很复杂的报告。联合国网站消息:为纪念联合国“国际幸福日”,《2024年世界幸福报告》于3月20日(星期三)发布,“今年的报告以以盖洛普世界民意调查数据为基础,以人类生命不同阶段的幸福为主题,仔细地审视全球不同地区儿童和青少年的福祉;检查痴呆症对老一代人的福祉影响,以及不同国家和地区民众的幸福感。”其排名是基于前3年的平均水平。

在143个国家或地区排行榜中,芬兰位于“最幸福国家”榜首,幸福指数得分是7.741,已连续7年蝉联“冠军”;第2至4名的分别是丹麦、冰岛、瑞典,北欧国家幸福指数向来很高。

以色列排名第5,得分是7.341。美国排名第23,得分是6.725,首次跌出了前20名。日本排名第51,得分6.06;韩国排名第52,得分6.058。

中国台湾排名第31,得分6.50;中国排名第60,得分5.973;中国香港排名第86,得分5.316。

倒数第一名是阿富汗,即排名第143,得分1.721,阿富汗已经连续5年排名末位,成为全球最不幸福国家。

可资对比的是《2023年世界幸福报告》:2023年日本第47位,分数是6.13,今年下降了4位;韩国第57位,分数是5.95,今年上升了5位。这属于细小的变化。

2023年,中国排名在第62位,分数是5.82,今年上升了2位;中国台湾排名第27位,分数是6.535,今年下降了4位;中国香港排名第82位,分数是5.308,今年下降了4位。对于这个排名,我觉得要用平常心来看待——它给香港的排名显然是偏低了。

因为我的女儿在台湾读本科与硕士、在香港中文大学读博士,我去过港台很多次,我十分强烈的感受是:无论香港、台湾,都是幸福感十足的地区,大家一定要好好呵护!女儿在港台念了十年书,成为改革开放后陆生(内地生)中首位完整经历台港本科与硕博十年教育的博士,她求学的经历可谓幸福感满满。她从港中大毕业后,回到杭州在高校当老师,也是在一个幸福感满满的城市工作,她的幸福感也继续是满满的!

有起伏变化的国家或地区,一般会集中于战争中的国家或地区。在《2023年世界幸福报告》中,处于战争状态的俄罗斯排在第70位,今年下降到第72位,得分是5.785;乌克兰去年排在第92位,今年降到第105位,得分4.873,下降幅度较大。也处于交战中的以色列,从第4位降到了第5位。国家和平、社会安定,对于公众幸福来讲,多么重要!

至于俄罗斯这两年的排名都超过中国香港,这是无论如何也不准确的!

联合国研究人员是根据一系列指标,例如社会支持、人均GDP和收入、健康寿命、公众自由度、社会信任和腐败水平等,作为评估标准进行排名,制定《世界幸福报告》。其中的幸福指数、排名得分,无非也是一种参考值;不断追求真实可感的幸福,是各个国家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的目标。

芬兰屡屡“夺魁”,是因为该国文明发达,有很好的福利制度,包括医疗、教育和福利救济等,这都为国民提供了安全感和社会支持。此外,芬兰还推广并强化“人”的价值,以及保持身体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也被认为是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因素。

C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福”字比“富”字更受人欢迎,这不是因为中国人不喜欢“富”,而是因为“福”和“幸福”不仅仅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

“走福路”“过福门”“击福鼓”“写福字”“拍福照”“领福器”“授福旗”,体验“福之旅”、感受“福之乐”、参与“福之行”、品味“福之韵”、顿悟“福之本”,都让中国百姓兴高采烈。

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曾经提出过一个幸福方程式:幸福=效用/欲望。这强调的是主观感受,但物质毕竟是基础。收入与分配,无论是第几次分配,都会影响幸福感。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要致力于提高普通劳动者的劳动收入。

目前中国普通劳动者的劳动收入依然偏低,根据GDP收入法,目前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例约为40%,2023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中位数约3.3万元人民币,仅占人均GDP的37%,也就是一多半人口的收入是低于月薪3000元的。而以最低工资标准来看,最高的上海也不过2690元/月,绝大多数省份都在2000元/月左右。

如果不能提高普通劳动者的劳动收入,不能获得基本体面的生活,那么,获得感、幸福感都会大打折扣。

D

我所在的城市——中国浙江杭州,连续17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是全中国唯一一座连续17年获此荣誉的城市,“幸福指数”确实高的。

此前的一次评选,于2023年11月24日发布。杭州下辖的富阳、拱墅、临安3个区,同时获评为2023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更是创新活力之城。杭州的“幸福密码”,在于“山水登临之美,人物邑居之繁”,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相互融合,经济繁荣与人文发展交相辉映,杭州被称为“人间天堂”,按照老杭州人的话说,就是“杭州真的毛好嘞”!

杭州坐拥三大世界遗产,分别是:西湖文化景观, 2011年申遗成功;中国大运河(杭州段),2014年申遗成功;良渚古城遗址,2019年申遗成功。杭州连续12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连续21年蝉联“民企500强”数量全国城市第一。

2022年底,杭州西湖龙井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茶是人情,更是心情,幸福感满满的“心灵茶汤”,可是比“心灵鸡汤”好很多啊!

凑巧的是,作为一个杭州人,我的生日就是3月20日。在此,我向各位发出一声诚挚的祝福:

愿山河共此青绿,愿人间同此幸福!

(作者系香港新闻社日本分社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可
延伸阅读

香港新闻社

有视界·有世界

美大学亲巴示威持续蔓延 众议长扬言出动国民警卫队

TikTok接下来怎么办

中国最大规模车展在北京开幕 中外车企竞逐新能源赛道

李家超:港商去年在沪投资174亿美元 冀持续深化沪港合作

外交公署谴责欧洲议会通过涉港决议

李家超晤海合会秘书长 欢迎阿拉伯国家善用香港独特优势

布林肯会晤陈吉宁:美中有义务“负责任地”处理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