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香港 / 正文

夏宝龙:“一国两制”方针过去没有变 现在不会变 将来也不需要变

夏宝龙在主旨致辞时表示,“一国两制”是香港的最大优势,回归以后香港之所以马照跑舞照跳、能战胜各种风雨挑战稳步前行,都是源于“一国两制”的制度安排。

资料图。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幕典礼暨主题讲座今日(15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活动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以提高全港市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感。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率领港澳办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在北京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在香港举行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幕典礼。夏宝龙担任主礼嘉宾,并发表主旨致辞。

夏宝龙在主旨致辞时表示,今天的香港结束了动荡不安局面,终结了维护国家安全不设防的历史;今天的香港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摆脱了政治争拗,展现出特区政府高效运作、全社会干事创业的新气象;今天的香港有国安法律护航,终于迎来了全力拚经济谋发展的最好时期。

夏宝龙指出,推动香港由治及兴,让广大市民过上美好生活,已经成为香港最大共识和最大期盼。在新的起点上,要掀开历史新一页,书写香港的新辉煌,是等不来的,也不会轻松,只有全力拚搏、努力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不断谱写“一国两制”实践精彩华章。

第一,实现由治及兴需要守牢国家安全底线,才能护航香港高质量发展。国安才能家安,国安才能港安。2019年修例风波给香港带来破坏,是我们心中的痛,永远也不会忘记。大家都痛感香港不能再乱了,不筑牢国家安全屏障,“一国两制”和香港繁荣稳定都无从谈起。夏宝龙指出,广大市民深刻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条例》是保安全之法、保发展之法、保民生之法,对于那些危害国家安全的极少数人,这部法律是高悬的利剑;对广大香港市民和外来投资者,这部法律是保障权利、自由、财产、投资的保护神。夏宝龙指出,条例通过后,有大量企业落户香港,还有大量盛事举办。

他说,事实雄辩证明,香港仍然是全世界营商环境最好的地方,是干事创业、赚钱盈利、成就梦想最好的地方。香港的繁荣不是几篇文章、几声鼓噪就能唱衰的;香港的发展也不是几只螳臂、几个蝇腿阻挡得了的。让那些见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鸣吧,香港明天注定辉煌!

第二,实现由治及兴需要更加坚定“一国两制”,发挥“一国两制”对香港繁荣稳定的根本保障作用。“一国两制”是香港的最大优势,回归以后香港之所以马照跑舞照跳、能战胜各种风雨挑战稳步前行,都是源于“一国两制”的制度安排。“一国两制”作为国家一项基本国策,是香港长治久安的保障,中央坚持“一国两制”的立场一以贯之,从来没有动摇过。习近平主席坚定地说,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确保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不走样、不变形。这一方针过去没有变、现在不会变、将来也不需要变。

夏宝龙指,正是因为有了“一国两制”,才使得香港资本主义制度长期不变、生活方式长期不变、普通法制度长期不变;正是因为有了“一国两制”,香港才既享有巨大的“一国”之利,又享有广阔的“两制”之便。

夏宝龙说,维护好“一国”就是在拓展“两制”,随着“一国两制”实践的不断深入,香港“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服务平台功能势必越来越强,正是因为有了“一国两制”,香港有求,祖国必应,不论香港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来自祖国的后盾支持只会加强、不会减弱。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实现由治及兴,更多挺港惠港措施陆续有来。在新的起点上,大家要用好“一国两制”这一最佳制度,把“一国两制”的红利最大化,使其优势充分彰显释放,绘就“一国两制”更加丰富多彩的美丽画卷。

夏宝龙表示,实现由治及兴需要把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巩固好发挥好,使一个个金字招牌更加闪亮。香港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打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了许多引以为傲的金字招牌。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之一,货物、资金、人员、资讯等自由流动,拥有最自由、最开放、最国际化的美誉;香港是全球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拥有全球重要的证券市场,全球重要的国际银行中心,全球重要的保险市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等;香港是全球最重要的贸易中心之一,有10多万家贸易公司,商业网络遍布全球,专业服务发达,香港国际机场是世界最繁忙的空港,货运量全球第一;香港是全球最大的航运中心之一,铁路、公路、水路、网络十分的发达,香港港口每周约有240班国际货柜班轮,连结全球460多个目的地;香港是全球法治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是中国唯一实行普通法的地区,全球排名前100的律师事务所,半数以上的在香港执业;香港是全球最安全最宜居的城市之一,犯罪率长期处于低位,医疗卫生水平位于世界前列,是全球平均预期寿命最长的地区等等。

夏宝龙指出,香港拥有的全球之最,不胜枚举。这些独特地位和优势是在香港发展历史过程中形成的,是香港的核心竞争力和赖以成功的重要元素,实现由治及兴,就是要把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巩固住发挥好,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传统优势不是一成不变的,金字招牌也不是一劳永逸的,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是在发展中创造,同样也要在发展中去巩固,去提升。“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一个企业的成长,一个产业的壮大,一个地区的发展,必须顺应形势发展的需要,“顺势而为,才能有安身立命之本”,才能做发展的常青树。

夏宝龙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新质生产力,意味着科技创新将催生以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为特征的先进生产力的质态。要积极把握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大力引进全球高端创新人才,大力发展金融科技、绿色金融、数字经济,建设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打造高增值海运物业,建设智慧港口等,巩固提升传统产业优势,推进香港经济高质量的发展。要根据香港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市场特点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构筑香港竞争的新优势。

责任编辑:米莱
延伸阅读

香港新闻社

有视界·有世界

布林肯:最新停火提案“非常慷慨” 盼哈马斯做正确决定

香港最低工資最快今日公佈

美軍援未改俄烏僵局 5月兩個重要日期值得關注

政府就强制举报虐儿草案提修订 容许专业人员有合理辩解下不举报

陈国基:爱国教育不靠“硬销” 冀善用民间资源发挥协同效应

马斯克访华与李强会面 或寻求在中国推出全自动驾驶系统

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小组首会 陈国基冀厚植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