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财经 / 正文

中国又一项世界第一在悄悄滋长——覆盆子变身“富盆子”,产业前景蔚为壮观

北京覆盆子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永生表示,覆盆子种植面积世界第一,已经具备了产业做大做强的基础。未来相信,在出口销售、科研成果等方面,中国同样能做到世界第一。

甘肃华亭覆盆子种植园。

黄天厚土,沟壑纵横,漫天风沙的黄土高原历来被视为贫瘠之地。但在甘肃陇东地区的华亭市,片片翠绿的灌木秧苗枝繁叶茂,颗颗娇艳的红果实令人垂涎欲滴。夏日的骄阳下,满目盎然的生机、勃发的生命,让人顿有身在江南的幻觉。

陇东地区,是革命老区,永远的红区。如今,红区结出了红果实。这种红果实便是覆盆子(欧美人称为“树莓”)。覆盆子在陇东地区逐渐成为金盆子、富盆子。伴随相关产业的壮大,覆盆子正在变为“聚宝盆”。

2024年2月28日,北京覆盆子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在北京开业,打响了中国覆盆子产业品牌推广第一枪。该公司为甘肃覆盆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子公司,由普雅资本投资重组而成,将全面负责覆盆子产业的建设推广、产品销售、品牌营销。

树莓果。

甘肃种植,北京推广,普雅资本董事长董明辉踌躇满志,信心满满。他亲自担任北京覆盆子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要亲手打造中国覆盆子第一品牌。

据权威数据显示,甘肃陇东地区由于日照时间长、采摘季节长,已经成为国内覆盆子种植最好的区域。目前,公司在陇东地区的覆盆子种植面积已经达8000亩,单体种植规模国内最大。

据相关统计,目前我国覆盆子种植面积约为5万亩,产量约为10万吨,稳居世界第一。

北京覆盆子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永生表示,覆盆子种植面积世界第一,已经具备了产业做大做强的基础。未来相信,在出口销售、科研成果等方面,中国同样能做到世界第一。

“作为全国覆盆子头部企业,我们必须具备领军者的责任与担当,真正让覆盆子产业成为中国遥遥领先的高科技产业。” 董明辉说。

据权威资料显示,覆盆子鲜果又被视为“黄金水果”、“生命之果”,饱含鞣花酸、水杨酸、原花青素、超氧化物歧化酶、覆盆子酮、花青素、花色苷、氨基酸等多种营养物质。覆盆子具有益肾固精缩尿,养肝明目,降低血脂血糖,减肥瘦身、防癌抗癌,提高免疫力等作用。

树莓果。

据董明辉介绍,覆盆子可谓全身都是宝,根、茎、叶、果各有宝贵用途,可做鲜果、果汁、果酒、原浆,保健品、化妆品,覆盆子产业大有可为,预计2026年,甘肃省覆盆子种植面积将突破2万亩。

华亭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刚对覆盆子产业也极为支持,他表示,华亭市中医药产业园就是以覆盆子产业为主导的园区,华亭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覆盆子产业的发展,近期将专门开辟种植基地,为覆盆子产业扩大赋能。

据介绍,北京覆盆子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已经注册了“草本奇迹”商标,“草木奇迹”是甘肃覆盆子专有品牌名称,未来将成为覆盆子对外传播的第一品牌。

“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覆盆子义不容辞。”董明辉表示,中国覆盆子必须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覆盆子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董明辉的自信来自悠久的覆盆子历史。相传在北宋元丰二年(1079年),苏轼被贬至黄州(今湖北黄冈),苏轼的密友陈季常特意送来一筐覆盆子,让苏轼尝鲜解馋。苏轼大为感动,写下了著名的《覆盆子贴》。如今这幅书法作品已经成为国宝。

1926年,45岁的大文豪鲁迅在回忆童年时,写下了著名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文,该文写道,“我家的后面有一个很大的园,相传叫作百草园……有人说,何首乌是有像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于是常常拔它起来,牵连不断地拔起来,也曾因此弄坏了泥墙,却从来没有见过有一块根像人样。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葚要好得远。”

“世界因我而美丽,我因覆盆子而自豪。”在董明辉看来,覆盆子文化,必将成为中国一张响亮的名片。

责任编辑:Devin
延伸阅读

香港新闻社

有视界·有世界

美大学亲巴示威持续蔓延 众议长扬言出动国民警卫队

TikTok接下来怎么办

中国最大规模车展在北京开幕 中外车企竞逐新能源赛道

李家超:港商去年在沪投资174亿美元 冀持续深化沪港合作

外交公署谴责欧洲议会通过涉港决议

李家超晤海合会秘书长 欢迎阿拉伯国家善用香港独特优势

布林肯会晤陈吉宁:美中有义务“负责任地”处理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