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资讯 / 正文

中国最高法:近期4名滿12不滿14周歲未成年人被判刑

近期已滿12不滿14周歲未成年人殺人、重傷害犯罪追究刑事責任的討論引發廣泛關注。截至目前,人民法院共審結此類案件4件4人,犯罪人年齡在12至13歲之間,被依法判處10至15年有期徒刑。

香港新闻社4月17日电 據最高人民法院16日消息,近期已滿12不滿14周歲未成年人殺人、重傷害犯罪追究刑事責任的討論引發廣泛關注。截至目前,人民法院共審結此類案件4件4人,犯罪人年齡在12至13歲之間,被依法判處10至15年有期徒刑。

最高法強調,審判既要成為對失足未成年人懲戒處罰的公堂,又應作為挽救教育的課堂。處罰上堅持「寬容但不縱容」,對於主觀惡性深、危害嚴重、特別是屢教不改的,該懲處的依法懲處,發揮警示教育作用,還被害人以公平,示社會以公道。

最高法指出,問題孩子的出現既有家庭原因,也有社會原因,是多種因素綜合影響的結果。對此,在審理婚姻家事、侵權等案件時,要注重強化監護責任和教育引導工作,引導父母依法履行監護職責。

此外,對「問題少年」的教育矯治程序虛化,導致大量未成年人違法後處於無人無力監管、矯治落空狀態,以致往往反復實施違法行為,最終造成惡果、構成犯罪。如某地一起案件中,被告人曾5次被公安機關行政拘留,但均未實際執行。應當盡快改變對低齡未成年人專門矯治機構力量薄弱的局面,加快專門學校建設,逐步推動建立獨立的少年司法系統,讓實施了嚴重危害社會行為但尚未構成刑事犯罪的未成年人得到應有的矯治教育。

责任编辑:李涵
延伸阅读

香港新闻社

有视界·有世界

中国4月制造业PMI降至50.4% 连续两月扩张

二十屆三中全會7月在北京召開

布林肯:最新停火提案“非常慷慨” 盼哈马斯做正确决定

香港最低工資最快今日公佈

美軍援未改俄烏僵局 5月兩個重要日期值得關注

政府就强制举报虐儿草案提修订 容许专业人员有合理辩解下不举报

陈国基:爱国教育不靠“硬销” 冀善用民间资源发挥协同效应